非学历研究生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非学历研究生 > 正文

2015年招收在职人员攻读示范性软件学院软件工程领域工程硕士招生简章

2015-06-20 非学历研究生招生 点击:

一、培养目标和基本要求

    软件工程领域专业硕士的培养目标是面向国民经济信息化建设和发展需要、面向企事业单位对各类软件工程人才的需求,培养高层次、实用性、复合型软件工程技术和软件工程管理人才。其培养要求如下:

    1、较好地掌握马克思主义、毛泽东思想和邓小平理论;拥护党的基本路线和方针、政策;热爱祖国;遵纪守法,具有良好的职业道德和创业精神,积极为我国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服务。

    2、应面向产业和领域需求,具有坚实的基础理论、系统的专业知识,具有创新和理性的创新创意创业冒险意识,具有运用先进技术方法和现代技术手段解决工程问题的能力,具有独立从事软件与工程研发,以及承担工程项目的组织与管理能力。

    3、较好地掌握一门外语,具备良好的阅读、理解和撰写外语资料的能力和进行国际化交流的能力。

二、办学优势

    北航软件学院是教育部、国家计委批准的全国37所示范性软件学院之一。软件学院依托北航在计算机科学、软件工程等学科领域的成果,在北航校长徐惠彬院士、怀进鹏院士、李未院士等计算机科学/软件领域的学术和学科领袖的带领下,发挥学校位于中关村核心地带的地理优势,根据市场需求办学,专业设置完全贴近市场需求在国内独树一帜,毕业生供不应求。在课程体系建设中体现工程教育特色,注重学生的工程意识和实践能力培养;在教学中重视与国际国内知名软件企业开展深度的校企合作,并建立专业实验室;在师资配置上大量使用一线资深工程师等,所培养出来的学生受到了企业的欢迎。

三、产学研深度联合办学

    软件学院在北航“空、天、信”融合发展战略的指导下,怀着高度的责任感,发挥自身计算机科学和软件工程学科优势以及和IT企业密切联系的特点,积极推动产业服务,重视产业服务对社会与行业的作用,在产学研结合方面取得了优异成果。在若干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方向上如移动互联网、云计算、云架构师、大数据技术与应用、ERP等领域,软件学院的办学居于国内领军地位。

    自2002年建院以来,软件学院和一大批业界领头羊企业(联想集团、Adobe、百度、爱立信、黑莓、HTC、威盛电子、AMD等)联合建立了20多个实验室、以及北京市高等学校市级校外人才培养基地。这些与企业的联合实验室使学生贴近了工业界的实际环境。 

四、课程设置及学分要求

在保证必要的理论基础上,课程设置具有广泛适应性和相对稳定性,具有先进性、系统性、宽广性和创新性的特点。

软件工程硕士课程设置分为必修课和选修课两大类。必修课分为公共基础课、专业实践课和专业方向基础课。公共基础课主要培养学生的世界观与基本素养,专业实践课培养学生进行工程实践的能力,专业方向基础课让学生掌握基本的工程设计、开发与管理的理论、方法与技术。选修课程根据技术的发展和市场的变化被定期评估后,可进行增加、删除或修改。课程成绩一般采用百分制。

    学分要求:至少需修满40学分,课程学分35-38学分,其中:必修课18学分,选修课17-20学分。

五、 招生专业方向

● 移动云计算● 软件工程与管理● RIA交互设计● 集成电路与物联网工程● 大数据技术与应用● 嵌入式软件● 互联网营销与管理● 网络信息安全● 互联网金融与管理● SAP ERP咨询顾问● 互联网教育与管理● IT项目管理与产业信息化● 物联网技术与应用● 软件质量管理与测试● 国防军工信息化管理● Oracle EBS实施工程● 国产软件开发与应用

六、考试相关事宜

(一)报考条件

    2015年7月31日前国民教育序列大学本科或本科以上毕业并取得毕业证书(一般应有学位证书)。

(二)报名方式

采用网上报名与现场确认相结合的方式。

考生于6月23日—7月11日访问中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信息网(网址: http://www.chinadegrees.cn),登录在职人员攻读硕士专业学位管理信息平台(以下简称信息平台,考生登录入口:http://www.chinadegrees.cn/zzlk),按信息平台说明和要求注册、上传电子照片、完成网上报名,网上缴纳报名考试费,生成并打印《2015年在职人员攻读硕士专业学位报名登记表》。

注:考生在网上报名时,请认真填写报名信息,信息提交后不得修改,如因提交错误信息所造成的一切后果,由考生本人承担。

    考生于7月12日—15日持本人第二代居民身份证(或护照)、满足报考条件的最高学历、学位证书以及《2015年在职人员攻读硕士专业学位报名登记表》,到各省学位与研究生教育主管部门指定的现场确认点,核验并确认报名信息。报名信息经考生签字确认后,一律不得更改。

    考生可于10月15日后登录信息平台下载准考证。

(三)入学考试

    2015年在职人员攻读硕士专业学位全国联考(以下简称全国联考),考试时间为10月25日,具体考试时间请见准考证。GCT考试大纲:《硕士学位研究生入学资格考试指南》(科学技术文献出版社)。外国语语种为英语。考生的“GCT”成绩当年一次有效。

(四)资格审查

   我校办理资格审查手续在专业课考试前进行,具体时间由另行通知。未按时参加资格审查以及不符合报考条件或提供虚假信息的考生,必要时可委托权威认证部门对考生的学历、学位证书进行认证核查。

    资格审查时考生需提交以下材料:

    1、《2015年在职人员攻读硕士专业学位资格审查表》1份,资格审查表由所在单位人事部门或档案管理部门填写推荐意见并加盖公章。

    2、考生本人身份证、大学本科毕业证书、学士学位证书原件及复印件各1份。如考生持境外(含港、澳、台)学历、学位,须经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认证;持军队院校证书报考,由第三方权威认证部门对考生的学历、学位证书进行认证,资格审查时须同时提交认证报告。

(五)复试

GCT成绩符合我规定的复试分数线的考生,可申请参加示范性软件学院软件工程专业领域工程硕士专业的专业课考试及面试。专业课考试科目及考试方式以及具体时间请考生登陆北航软件学院官方网站soft.buaa.edu.cn查阅。

七、学费标准

学费标准为20000元/生.学年,基本修业年限为2年,学费基本修业年限收取。

完成培养方案规定的课程学分且通过学位论文答辩的工程硕士(学位论文的形式可以是工程报告型或学术研究型论文),经院(系)学位评定分委员会、校学位评定委员会审核通过,授予北京航空航天大学软件工程硕士学位。

八、录取工作

在符合我规定的GCT成绩合格分数线的基础上,侧重对考生的思想品德、专业能力、综合素质等方面进行综合考察,择优录取。

九、联系方式

    1、咨询电话:(秦老师)010-82338333、(刘老师)010-82338510

    2、传    真:010-82338510

    3、电子邮件:baoming@buaa.edu.cn

    4、主页地址:soft.buaa.edu.cn

    5、办公地址:北航世宁大厦10层1003室北航软件学院招生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