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学历研究生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非学历研究生 > 正文

计算机学院2015年招收在职人员攻读计算机技术专业领域工程硕士招生简章

2015-06-19 非学历研究生招生 点击:

请考生注意:计算机学院办学计划中,办学地点在北京,上课在北航校本部。拟报考我院在职攻读工程硕士研究生者,请确认在北京地区就学再报名。

  一、培养目标

计算机技术工程领域工程硕士的培养目标是面向国民经济信息化建设和发展的需要、面向企事业单位对计算机技术人才的需要,培养应用型、复合型高层次工程技术和工程管理人才,使攻读工程硕士学位者掌握所从事工程领域坚实的基础理论和宽广的专业知识;掌握解决工程问题的先进技术方法和现代技术手段;具有创新意识和独立担负工程技术或工程管理工作的能力。

工程硕士与工学硕士处于同一层次,侧重不同。

二、本学科优势与产学研成绩及成果

北航计算机学院(简称学院)自1958年建立专业,经过50多年的发展,已经建设成为国内一流的科学研究、工程创新和人才培养基地。计算机学院作为我国首批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国家重点一级学科,现拥有软件开发环境国家重点实验室、虚拟现实技术与系统国家重点实验室、可信网络计算技术国防重点学科实验室、网络技术北京市重点实验室,先进计算机应用技术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以及软件工程研究所、中德联合软件技术研究所等科研机构,与国内外知名科研机构和IT企业建立了广泛的合作关系。近年来,学院承担了“973”计划、国家自然科学基金、“863”计划、国防基础研究等大批国家级基础研究和应用基础研究课题,以及大量面向政府、企业和国家重点行业的大规模信息化工程项目,年科研经费超亿元,并取得极有影响的研究成果。自2003年以来获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1项,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1项、二等奖8项、三等奖1项,国家科技发明二等奖3项,省部级奖30余项。获国家教学成果一等奖1项、二等奖2项,2006年获全国第一个国家级计算机教学实验示范中心,2007年获教育部计算机专业人才培养创新实验区。

北航计算机学院自1999年开始招收在职的“计算机技术”领域工程硕士以来,为社会培养了一大批高水平工程技术型人才,已毕业授予工程硕士学位的900余人,深受用人单位欢迎。目前,本工程硕士点拥有导师60多名,其中教授26名,副教授30多名,形成了一支以国内知名教授为核心、以中青年学者为骨干、富有创新和开拓精神的高水平导师队伍,并建立了以“应用技术开发与关键技术研究协调互动、人才培养与企业科研紧密结合”的工程硕士培养模式。一流的科研环境,开放的学术氛围和优秀的导师队伍为工程硕士研究生的培养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三、本领域主要研究方向

1 计算机网络技术    2 信息安全     3 数据库技术

大数据技术    5 云计算技术       6 软件工程

过程工程    8 软件质量工程与管理工程    9 软件测试技术

10 系统集成与分析   11 管理信息系统    12 多媒体系统技术

13 数字图像处理     14 虚拟现实技术    15 计算机图形学

16 移动计算         17 电子商务        18 人工智能

19 智慧城市等

、报名及考试

1、报考条件:2015年7月前获得国家承认大学本科学历或学士学位者,本领域只招收英语语种的考生

2、入学考试:2015年在职人员攻读工程硕士专业学位,需参加国家统一组织的在职人员攻读硕士专业学位全国联考(简称“GCT”,即初试),GCT命题依据《硕士学位研究生入学资格考试指南》(科学技术文献出版社)。外国语种为英语。考试时间为2015年10月25日8:30—11:30,考试地点请见准考证。

3、资格审查全国联考成绩公布后,达到我院复试基本要求的考生登录信息平台,下载本人《2015年在职人员攻读硕士专业学位资格审查表》,由所在单位人事部门填写推荐意见并加盖公章;将该表与满足报考条件的最高学历、学位证书原件一并提交我申请资格审查。

4、复试:学校将根据考生“GCT”成绩统计结果和招收限额情况划定复试资格基本线,“GCT”成绩符合我复试基本要求的考生,参加我院组织的专业综合测试(即复试)。

我院于2015年12月下旬通知考生到学院参加第二阶段专业综合测试(即复试),综合测试包括笔试和面试两部分。笔试总成绩100分:计算机网络50分,数据库50分,(各科考试大纲可上北航计算机学院网页通告栏找相关信息),笔试时间2小时。面试成绩100分,面试内容包括英语能力、专业基础知识及动手能力、综合素质等 。

5、录取办法:根据考生的“GCT”、专业笔试和面试三方面综合考查,择优录取,其中 “GCT”成绩占60% ,专业笔试成绩占20% ,面试成绩占20%。

请考生注意,我校录取具有国民教育序列大学本科毕业学历但未获得学士学位的人数,不超过我校当年录取总人数的10%。

五、主要课程体系      

工程硕士课程分为必修课和选修课两大类,必修课学分为18~20学分,总学分为30~32学分,主要课程设置如下:

类别课程名称学时学分备注

马克思主义理论

40

2

必修

英语

120

3

应用数理统计

54

3

软件体系结构与中间件技术

48

3

10

大型信息系统分析与设计

48

3

软件工程

32

2

计算机网络

32

2

多媒体系统与技术

32

2

面向对象语言程序设计(Java)

32

2

数据挖掘与应用

32

2

软件测试技术

32

2

 

软件过程管理

32

2

数据库概论

32

2

云计算技术

32

2

机器学习与模式识别

32

2

软件项目管理

32

2

虚拟现实技术

32

2

网络安全与信息安全

32

2

数字图像处理

32

2

嵌入式系统

32

2

移动计算导论

16

1

其他专业选修课程:信息检索必修

16

1

总学分为30~32学分,其中必修课学分为18~20学分

   

六、学习年限、培养方式

1、工程硕士研究生采取进校不离岗的学习方式,行政关系等仍在原单位,学习年限2~4年。

2、课程学习实行学分制,一般应在1~2年内完成规定的课程学分。课程教学采取面授方式在学校、企业或指定地点集中授课。

3、学位论文由校内具有工程实践经验的硕士研究生指导教师(校内导师),与合作培养单位或其它有关单位具有高级技术职称人员(校外导师)联合培养,实行双导师制。

学费标准

  学费标准为1.5万元/生.学年,基本修业年限为2年,学费按基本修业年限收取。

、办学地点

计算机学院招收的“计算机技术”在职工程硕士班,办学地点在北京,上课在北航校本部。

、招生学院联系方式

联系人:董老师            咨询电话:010-82317633

檀老师            咨询电话:010-82338458

谭老师            咨询电话:010-82317630

网址:http://scse.buaa.edu.cn/buaa-css-web/initAction.ac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