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学历研究生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非学历研究生 > 正文

2015年可靠性与系统工程学院工业工程领域(可靠性方向) 工程硕士招生简章

2015-06-20 非学历研究生招生 点击:

请考生注意:本学院2015年拟与中国兵器装备集团合作办工程硕士班,不在外地及北京地区招收其他在职工程硕士。报名前需提前与学院联系,取得许可再报名,否则责任自负(中国兵器装备集团考生除外)。

报名条件、程序、入学考试(初试)要求与时间、资格审查按《北京航空航天大学2015年招收在职人员攻读工程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招生简章(不含示范性软件学院软件工程领域工程硕士)》中相关规定执行。 

一、培养目标

本学院在工业工程领域设置可靠性系统工程培养方向,重点培养具有系统科学思维,掌握系统工程方法和产品可靠性、维修性、测试性、保障性、安全性设计与试验(验证)技术,能够解决可靠性与系统复杂性问题的综合性高层次工程技术和工程管理人才,同时培养掌握质量科学与工程技术、系统工程理论方法及质量管理与控制技术的质量可靠性管理人员。

二、本学科优势

1985年,我国可靠性系统工程的开拓者和奠基人杨为民教授顺应国家战略重大需求,组建了工程系统工程系和可靠性工程研究所。学院现有教学、科研人员122人,其中教授/研究员17人,博士生导师14人,副教授/副研究员45人,形成了结构合理、经验丰富、专业齐全的师资队伍,已成为国内可靠性工程专业技术领域的领军单位,挂靠有总装备部可靠性工程技术中心、国防科技工业可靠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中航工业集团可靠性工程技术管理中心等多个国家级专业机构,建有“可靠性与环境工程技术”国防科技重点试验室,承建“系统工程”国家重点学科,承担了多项国防973863、预研等重大科研项目。

我院工业工程领域覆盖了系统工程、武器系统与运用工程两个学科,主要研究方向有:

l        性能与可靠性维修性保障性综合设计分析与集成应用技术

l        基于故障物理(POF)的可靠性系统工程

l        可靠性试验、验证与评估

l        产品环境工程

l        装备安全性与适航性

l        测试性与故障诊断健康管理(PHM)

l        维修性与维修工程

l        元器件使用可靠性与失效分析

l        软件可信性与软件测试

l        系统工程理论方法

l        质量管理与控制技术

三、产学研成绩及成果

学院的研究生培养,坚持鲜明的航空航天特色,产学研相结合,不断转化科研成果,提炼工程经验。科学研究覆盖国家重大科研计划领域,承担国防973、国家863、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装备预研、预研基金、基础科研、技术基础和重点型号关键技术攻关等科研项目。

三十年来,获得了包括国家科技进步特等奖在内的各类科技奖励百余项,国家发明专利近百项,近三年年均发表学术论文近200篇。主要标志性成果有:

l        装备系统可靠性维修性保障性要求综合论证平台;

l        可靠性维修性保障性设计分析软件工具(ARMS);

l        可靠性与性能一体化设计平台;

l        机械产品可靠性设计分析技术及软件集成工具;

l        机电与电子产品可靠性设计分析技术及软件工具;

l        复杂系统可靠性综合评估软件系统;

l        研制阶段装备保障方案生成平台;

l        装备使用过程综合保障仿真环境;

l        基于虚拟现实的维修性与维修工作分析与评价系统;

l        系统测试性半实物仿真验证平台;

l        电子设备热测试与热评估系统;

l        嵌入式软件仿真测试环境(GESTE);

l        软件可靠性测试用例自动生成工具;

l        温度-湿度-低气压-振动四综合试验系统。

四、主要课程体系

本工业工程领域工程硕士需要研修的主要课程有:政治理论课、外语课、工程数学、质量工程理论与方法、可靠性系统工程、系统可靠性设计与分析、维修性设计与分析、可靠性试验技术、安全性分析与风险评估、测试性设计与故障诊断、综合保障工程、软件工程与软件可靠性等

五、入学考试(复试)内容及录取要求

1、复试内容及要求

报考我校并“GCT”成绩符合我院复试基本要求的考生方可参加我院第二阶段复试。复式采取笔试和面试结合的方式,应试语种为英语。复试笔试科目:《可靠性工程基础》。具体安排复试前见学院网站的通知

2、录取方法

录取方式为以上两阶段分数总和(GCT考试成绩+复试笔试成绩+面试成绩)由高到低排序择优录取。

 六、学习年限

1、工程硕士研究生采取进校不离岗的学习方式,行政关系等仍在原单位,学习年限2-4年,允许延长1年。

2、课程学习实行学分制,一般应在1-2年内完成规定的课程学分。课程教学采取面授方式,在学校集中授课。具体教学形式根据工程硕士生的来源和数量等情况有计划地组织。

七、学费标准

学费标准为1.9万/生.学年。基本修业年限2年,学费按基本修业年限收取。

  八、招生学院联系方式

 联系人:韩老师            咨询电话:010-82313661

网址:http://rms.buaa.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