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学历研究生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非学历研究生 > 正文

交通科学与工程学院2015年招收在职人员攻读车辆工程专业领域工程硕士招生简章

2015-06-20 非学历研究生招生 点击:

请注意只面向企业联合培养学员招生,暂不招收散班学员。报名前需提前与学院联系,取得许可再报名,否则责任自负。

 

  一、培养目标

车辆工程领域工程硕士专业学位是与本领域任职资格相联系的专业性学位,侧重于工程应用,主要为汽车制造部门以及交通、农业、机械、环保、国防科技工业,特别是为大中型汽车企业培养应用型、复合型高层次工程技术和工程管理人才。

本领域工程硕士培养的基本要求是:在车辆工程学科中掌握较宽广的基础理论和系统的专业知识,了解本学科的历史、现状和发展趋势,掌握车辆的现代设计理论、制造技术与试验方法,并能综合运用电子、控制和计算机技术等解决汽车工程问题;具有创新意识和独立担负工程技术或工程管理工作的能力;能较熟练地运用一门外国语阅读本专业的外文资料,并能撰写论文。

二、本学科优势

车辆工程领域工程硕士专业侧重于车辆工程应用与科学研究,覆盖了车身、汽车电子、车用发动机等学科,包含多个研究方向,主要为汽车制造部门以及交通、农业、机械、环保、国防科技工业,特别是为国有大中型汽车企业培养应用型、复合型高层次工程技术和工程管理人才。现有博士生导师8人,硕士生导师14人,已形成了一支以中青年骨干为主的能力强、业务水平高、富有创新精神的师资队伍。近几年来从事汽车产品设计、汽车NVH、汽车产品数据管理、汽车企业生产线设计与优化、汽车排放技术、内燃机流动与燃烧过程控制、内燃机工作过程分析、汽车产品的CAD/CAE技术等方面的研究与开发,并获得多项国家自然基金、航空基金项目以及一批重大工程项目,拥有良好的实验环境和科研条件,具有很强的工程开发能力和丰富的教学经验。主要研究方向有:1.现代汽车设计理论与制造2.汽车噪声与振动控制3.汽车动力与电子控制技术4.汽车CAD/CAE/CAM技术5.汽车企业生产线设计与产品质量管理。

三、产学研成绩及成果

北航车辆工程是国家重点学科,学院建有北京市清洁能源与高效动力技术工程研究中心和北京市车路协同与安全控制重点实验室等一批省部级以上重点科研基地;学院与德国ITI公司、奥地利AVL公司等成立了国际联合实验室,与国内知名企业如北汽控股、福田汽车、宇通客车、志成冠军等联合成立了一批产学研合作基地,先后为一汽集团、昌河汽车、云南红塔、方盛车桥等企业培养毕业工程硕士上百人。结合企业的工程研究和开发需求制定学生硕士论文题目,通过工程硕士的培养,一方面解决了企业的技术难题,提高了技术水平和竞争力,另一方面搭建了学校和企业之间的沟通桥梁,使得科学研究的针对性更为明确,并且使学生的工程研究、技术开发能力以及组织管理能力大大提升。经过工程硕士阶段的培养后,已有部分毕业工程硕士已晋升为企业总经理、副总经理以及总工程师等职位,绝大部分的工程硕士对企业的贡献明显增大、职位得到提升。

四、主要课程体系

1、本领域工程硕士专业学位的课程是按工程领域和合作培养单位的需求设置,具体课程培养计划可在本方案中选定。其中:

(1)英语基本要求总学时数不少于120学时,为必修课;为保证语言学习的持续性,课程安排时间不少于一年。

(2)数学课程着重培养学生运用数学知识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使学生掌握解决工程实际问题的数学方法。

2、工程硕士课程设置分为必修课和选修课两大类,必修课学分18~20学分,总学分30~32学分。

课程设置框架及学分要求表

类型

课程代码

课程

学时

学分

备注

134101

马克思主义理论

40

2

 

共10学分

134102

英语

120

3

134103

工程应用数学

54

3

134114

信息检索

16

1

134115

知识产权

16

1

134104

汽车理论与设计方法

54

3

至少四门

10~12学分

134105

汽车系统动力学

36

2

134106

内燃机工程

72

4

134107

汽车CAD/CAE概论

36

3

134108

汽车车身设计

36

2

134109

汽车电子控制软硬件技术

36

2

134110

汽车振动与噪声控制

36

2

134111

汽车市场营销与管理

36

2

134112

可靠性与质量管理

36

2

134113

汽车CAN总线技术

36

2

 

 

 

 

134201

汽车技术进展

18

1

至少五门

10~12学分

 

 

 

 

134202

内燃机气体动力学

36

2

134203

汽车空气动力学

36

2

134204

优化设计

36

2

134205

汽车排放与控制

36

2

 

134206

智能车辆与交通技术

36

2

134207

产品数据管理(PDM)技术

36

2

134208

汽车市场调查与预测

36

2

134209

有限元法原理与应用

36

2

134210

经济管理

36

2

134211

计算机应用技术

36

2

134212

多学科系统仿真技术

36

2

必修课学分20~22学分,总学分不低于32学分

 

五、报名及考试

1、报考条件:2012年7月31日前获得国民教育序列大学学士学位,或者2011年7月31日前获得国民教育序列本科毕业证书的在职工程技术或工程管理人员,以及在学校从事工程技术与工程管理教学的教师。本领域只招收英语语种的考生。

报名程序按《北京航空航天大学2015年招收在职人员攻读工程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招生简章(不含示范性软件学院软件工程领域工程硕士)》中相关规定执行。

2、入学考试:2015年在职人员攻读工程硕士专业学位,需参加国家统一组织的在职人员攻读硕士专业学位全国联考(简称“GCT”,即初试),GCT命题依据《硕士学位研究生入学资格考试指南》(科学技术文献出版社)。考试时间为2015年10月25日8:30—11:30,考试地点请见准考证。

“GCT”成绩当年一次有效。

3、资格审查:全国联考成绩公布后,达到我复试要求的考生登录信息平台,下载本人《2015年在职人员攻读硕士专业学位资格审查表》,由所在单位人事部门填写推荐意见并加盖公章;将该表与满足报考条件的最高学历、学位证书原件一并提交我申请资格审查。

4、复试内容及要求:学校将根据考生“GCT”成绩统计结果和招收限额情况划定复试资格基本线,“GCT”成绩符合我院复试基本要求的考生,参加我院组织的专业综合测试(即复试)。复试以笔试或面试形式进行,复试内容包括:相关学科的基础知识掌握程度和运用能力,对本学科及其相近学科领域发展了解程度和专业外语能力等,复试成绩合格者方可录取。

六、学费标准

学费标准为15000元/生.学年,基本修业年限为2年,学费按基本修业年限收取。

七、学习年限

学习年限为2~4年,其中,课程阶段1~2年,论文阶段1~2年。学生在校学习时间不得少于半年或500学时。

、招生学院联系方式

    联系人:段老师            咨询电话:010-82339923

网址:http://transportation.buaa.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