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学历研究生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非学历研究生 > 正文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经济管理学院2015年招收在职人员攻读工程硕士专业学位招生简章

2015-06-19 非学历研究生招生 点击:

请考生注意:如拟报考我院在职攻读工程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者,务必在报考前与我院联系,确认在该地区有办学计划再报名。

北航经济管理学院创建于1956年,是我国理工科大学中最早成立的管理类院系之一。1997年,北航经济管理学院开始招收培养工程硕士(航空工程领域管理工程方向),自2000年起开始招收工业工程领域工程硕士,2003年成为我国第一批正式批准的有权授予项目管理领域工程硕士学位的单位,2004年获准招收物流工程领域的工程硕士。

学科优势:经济管理学院管理科学与工程学科为国家一级学科重点学科,连续三轮在教育部一级学科评估中均排名第六。2007年学科水平和建设成效全国排名第三。依托强有力的学科优势,工程硕士教育处于全国领先水平。

专业领域优势:北航是全国项目管理领域工程硕士教育协作组副组长单位,受全国工程硕士专业学位教育指导委员会委托,承担全国工程硕士专业学位论文标准的制定工作。

师资力量:学院拥有一批职业素养高、实战经验丰富、严谨务实的师资队伍,工程硕士教学主要由教授、副教授担纲,并聘请学术界和业界知名专家学者通过开授课程、举办讲座等方式,将理论和实践前沿引入课堂。

国际认证:2006年6月,北航获得“项目管理领域工程硕士与国际项目管理专业资质认证合作”资格,是全国首批获得此项资格的八所院校之一。项目管理专业领域工程硕士在课程结束后,参加IPMP C级资格认证考试,可免理论课考试;参加IPMP D级资格认证可直接申报。

北航经济管理学院工程硕士的培养,根植于北航雄厚的科研沃土,以严谨的学风,优质的师资团队,高水平的教学与服务质量,造就了大批懂经济,会管理,熟悉项目运作的高级工程管理人才,工程硕士培养已成为北航向国防、航空航天、IT产业、建筑业等行业输送工程管理人才的重要渠道。

截至2015年7月,北航经济管理学院共招收工程硕士3350人,已有2300多人完成课程学习,通过毕业论文答辩,获得工程硕士学位,其中36人获得“校级优秀学位论文”荣誉称号。

2015年,北航经济管理学院将继续招收项目管理工业工程物流工程三个专业领域工程硕士,学生可根据实际需求选择报考。

一、招收领域及代码

工业工程(085236)、项目管理(085239)、物流工程(085240)

二、报考条件

1.2012年7月31日前获得国民教育序列大学学士学位(持大学本科毕业证书和学位证书报考),或者2011年7月31日前获得国民教育序列本科毕业证书(仅持本科毕业证书报考)的在职工程技术或工程管理人员;

2.只招收英语语种的考生

三、报名与确认

1.网上报名:考生于2015年6月23日—7月11日访问中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信息网(简称“学位网”,http://www.chinadegrees.cn),按照要求填写、提交报名信息和上传本人电子照片并缴纳报名费,生成并打印《2015年在职人员攻读硕士专业学位报名登记表》。

2.现场确认:考生于2015年7月12日—7月15日持二代身份证(或护照)、学历和学位证书以及《2015年在职人员攻读硕士专业学位报名登记表》,到各省级学位与研究生教育主管部门指定的现场确认点,核验并确认报名信息。

四、资格审查

1.资格审查时间:2015年12月中下旬,北航工程硕士复试之前进行(请考生及时关注学院工程硕士中心网站http://semme.buaa.edu.cn),未按时参加资格审查的考生,我校不予录取。

2.资格审查地点:北航新主楼A座605室工程硕士中心

3.资格审查准备材料:考生将以下材料送交北航经济管理学院工程硕士中心进行审查。

资格审查表全国联考成绩发布后,达到我院复试要求的考生登录学位网,下载本人《2015年在职人员攻读硕士专业学位资格审查表》(原件二份),由所在单位人事部门(或档案管理部门)填写推荐意见并在考生照片部门审核意见处加盖公章。

大学本科毕业证书、学士学位证书原件及复印件各一份;如考生持境外学历、学位报考,资格审查时需提交教育部服务中心出具的认证报告(原件审核后退还考生本人)。

★根据《北京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北京市财政局关于部分高等教育招生考试收费标准的函》(京发改[2012]1358号),参加复试的考生应缴纳100元复试费。

五、考试方式及考试时间

1.第一阶段:2015年在职人员攻读硕士学位全国联考(专业学位全国联考)。考生于10月15日后可登录信息平台下载准考证。所有考生参加2015年10月25日(周日上午08:30—11:30)举行的专业学位全国联考,该阶段主要测试考生的综合素质。外国语语种为英语。专业学位全国联考成绩当年一次有效。

2.第二阶段:北航复试。学校将根据考生的专业学位全国联考成绩统计结果和招收限额情况划定复试资格基本线,凡达到北航复试资格基本线以及北航经济管理学院工程硕士复试分数线的考生,可参加2015年12月工程硕士复试,具体时间请关注工程硕士中心网站(http://semme.buaa.edu.cn)通知

复试分为笔试和面试:(1)笔试:主要考察考生对基本经济和管理问题的理解、分析与综合阐述能力。参考书目包括:①戴淑芬等《新编经济与管理教程》,科学出版社;②魏法杰,王玉灵,郑筠 《工程经济学》,电子工业出版社。(2)面试:由北航经济管理学院工程硕士指导委员会专家组成员担任评审。面试考察内容:考生的科研经历、英语口语表达能力、综合应用知识的能力、学术思想和创新意识等。

六、录取工作

工程硕士专业学位录取工作由北航经济管理学院组织。对于初试成绩达到北航自主划定分数线并通过复试的考生,学院将结合考生从事工程技术或工程管理工作的潜在素质和能力择优录取,所有考生于2016年3月-4月正式入学。

请考生注意,我校录取具有国民教育序列大学本科毕业学历但未获得学士学位的工程硕士人数,不超过我校当年录取工程硕士总人数的10%。项目管理(085239)专业领域招生人数不得超过150

七、培养方式与学费标准

1.培养方式

攻读工程硕士专业学位的学习年限一般为2—4年,最长不超过5年。学院按照“进校不离岗不脱产”的培养方式,学生利用周末时间(法定节假日除外)上课,完成课程学习。工程硕士学位论文(设计)实行校内和企业双导师制,主要研究和解决企业发展遇到的工程技术和管理问题,工程硕士培养充分体现与企业需求对接的培养目标。

北京地区学生主要在北航校内进行学习;外地合作单位学生一般在本单位集中上课,由我校选派优秀教师到合作单位授课,学生按规定进校学习。

2.学费标准

序号 专业领域 学费标准 基本修业年限 备注

1

项目管理 2.9万元∕生.学年

2年

 

学费按基本修业年限收取

2

工业工程 1.9万元∕生.学年

2年

3

物流工程 1.9万元∕生.学年

2年

八、学位证书

学生完成工程硕士培养计划中的课程学习,修满工程硕士培养计划中规定的学分,并通过工程硕士学位论文答辩,将授予工程硕士学位。

九、联系方式

报名地点: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新主楼(经济管理学院)A座605室工程硕士中心

咨询电话:010-82313288;82316953;82339359      

中心网站:http://semme.buaa.edu.cn

官方微信:北航工程硕士中心

(扫描二维码,了解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