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学历研究生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非学历研究生 > 正文

2015年机械工程及自动化学院学院机械工程领在职工程硕士招生简章

2015-06-19 非学历研究生招生 点击:

请考生注意:如拟报考我院在职攻读工程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者,务必在报考前与我学院联系,确认在该地区有办学计划再报名。

报考条件、报考程序以及资格审查方面按《北京航空航天大学2015年招收在职人员攻读工程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招生简章(不含示范性软件学院软件工程领域工程硕士)》中相关规定执行。

一、培养目标与基本要求

工程硕士专业学位是与工程领域任职资格相联系的专业性学位,侧重于工程应用,主要是为国民经济和国防建设等领域培养应用型、复合型高层次工程技术和工程管理人才。

机械工程领域工程硕士学位获得者应达到以下要求:

1、 较好地掌握马克思主义、毛泽东思想和邓小平理论;拥护党的基本路线、方针和政策,热爱祖国、遵纪守法,品行端正,诚实守信,身心健康,具有良好的职业道德,积极为我国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服务。

2、 掌握机械工程领域坚实的基础理论和宽广的专业知识;掌握解决工程问题的先进技术方法和手段。

3、具有创新精神、独立担负工程技术或工程管理工作的能力、团队合作能力以及适应科技进步和发展的能力。

4、掌握一门外国语。

二、本学科优势

机械工程及自动化学院是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机械工程领域工程硕士培养的依托单位,是北航规模最大的院系之一。学院下设六个系和两个研究所,有教职员工160余人,其中教授47人(包括博士生导师40人),教师中80%以上具有博士学位。

近年来,学院每年招收博士生50~60人、硕士生210多人、本科生300余人。
     本工程领域涉及三个国家重点一级学科(机械工程、航空宇航科学技术、材料科学与技术),涵盖机械设计及理论(包括工业设计)、机械制造及其自动化、机械电子工程、航空宇航制造工程、材料加工工程、工业及制造系统工程等二级学科。其中,机械制造及自动化机械设计及理论学科为国家重点学科,航空宇航制造工程为国防科工委重点学科。

  三、产学研成绩及成果

本领域在产品数字化设计制造、现代机构学理论、先进机器人技术、摩擦润滑与新型传动技术、板料先进成形理论及工艺设备、制造系统及其制造自动化、先进数控与伺服系统、先进制造工艺与设备、工业内视与检测、工业现场总线与工业控制系统、焊接过程自动化等研究方向上开展了大量的创新性研究和工程应用工作,提出了多项新理论、新方法,突破了一批关键技术,形成了独特的学科优势,共获得过各类国家级奖15项、部级一等奖、二等奖共28项。近五年来承担大量的国家自然基金项目、国家“863”计划、国防基础科研、总装预研和国家重大专项等科研项目,科研经费增长显著,年均到款达到8300余万元。
  本领域建有虚拟现实技术与系统国家重点实验室(虚拟设计与制造研究中心)、国防科技工业高效数控加工技术研究应用中心(技术依托单位)、机器人及机构学、设计自动化两个国家专业实验室、国家科委“863”柔性制造系统实验室、北京市数字化设计制造重点实验室和一批技术基础和专业实验室。以航空航天先进设计制造技术为核心,建设了数字化设计制造研究中心、先进加工技术研究中心、板料先进成形技术研究中心、先进机器人技术研究中心、CAD教学实验中心和机械设计教学实验中心等六个研究和教学实验中心。

经过多年的建设,本领域在教学、科研和服务等方面均取得了丰硕成果,形成了具有航空航天特色的现代设计和先进制造与自动化技术的学科特点与优势,已在国内外相应领域产生了重要影响。  

四、主要课程体系

本领域工程硕士专业学位的课程针对该领域工程特点和实际需求设置,课程设置具有系统性和宽广性,既保证必要的理论基础,又具有广泛的适应性和相对的稳定性,使工程硕士在有限时间内构筑复合型的知识结构和能力结构。课程内容具有宽广性和综合性,反映当代工程科学技术发展前沿。其中:

(1) 外语课程注重学生外语应用能力的培养,突出实用性;

(2) 数学课程着重培养学生运用数学知识解决工程实际问题的能力,使学生掌握解决工程实际问题的数学方法;

(3) 专业课程强调本领域的新技术、新方法和新工艺的学习与实践;

(4) 选修课程注重综合素质及能力的培养,包括跨学科交叉型、前沿型、信息类和应用型等课程。

课程设置框架及学分要求 

类型 课程名称 学时 学分 备注

马克思主义理论

40

2

必修

外语

120

3

数学基础类

≥54

≥3

至少一门

计算机辅助设计与制造

48

3

至少四门

现代飞机制造技术

48

3

软件技术基础

48

3

工程数据库原理与应用

48

3

高等机械原理

48

3

机械优化设计

48

3

计算机控制与检测技术

48

3

先进制造技术与系统

48

3

生产管理运行系统工程

48

3

计算机辅助几何设计

48

3

机械振动学

48

3

空间曲面啮合原理与数字化加工技术

48

3

C语言程序设计

48

3

先进塑性成形技术

32

2

机器人技术

32

2

现代产品设计方法学

32

2

现代加工技术及理论

32

2

计算机网络及其应用

32

2

专业英语

32

2

必修课学分18~20学分,总学分30~32学分

 

五、入学考试内容、复试及录取

考试按国家教委要求统一进行。外语语种为英语。复试由机械学院复试小组统一进行面试和笔试

笔试内容范围包括:机械设计理论或机械加工理论。

复试成绩合格者择优录取。

六、上课时间、地点:

每届三月初开始上课。每周六、周日全天上课。上课地点在北航。

学费标准

学费标准为15000元/生.学年,基本修业年限为2年,学费基本修业年限收取。

八、典型照片

咨询电话:82317712